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高校体测学生扎堆“临时锻炼”,医生紧急提醒
2023-11-10 14: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点击: )

  四肢酸痛、头晕呕吐、心跳加速……最近,种种“体测后遗症”在大学生群体间引发热议。正值一年一度的体测季,学生在体测前扎堆“临时锻炼”,频频引发身体不适。医生提醒,锻炼要循序渐进,切忌猛增运动量。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操场上,除了有学生正在进行短跑和长跑项目测试外,还有不少在跑道外围结伴跑步的身影。一名保安说,最近锻炼的学生明显增多,尤其在晚上,人数相比平时至少翻了一番。大三学生耿某正在单杠上练习引体向上,他说,相比于刚开学时,最近操场上的人确实多了不少,“我平时喜欢打篮球,一直有运动的习惯,这次体测没有做过多准备,练练引体向上找找感觉。”

  记者又随机询问了操场上的10名学生,有7名表示,平时不怎么运动,趁着体测前“临时抱佛脚”。大四学生姚某本学期几乎没有锻炼身体,体测前她原本计划每天晚上去操场跑步恢复体力,却因身体不适进了校医院。“晚上睡不着觉,白天没精神,没跑到一半就喘不上气了。”经诊断姚某是因压力过大导致的焦虑失眠,加上超负荷运动导致的身体不适。医生为她开了药,并嘱咐她要循序渐进、适度锻炼。

  北京工业大学医院外科医生李芳介绍,体测期间,身体不适的学生有所增加,以跌打损伤居多,平日里颈椎、腰椎疼痛的学生则占多数。“学生学业压力较重,平时基本在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四点一线活动,习惯伏案久坐,没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短时间内增加运动量,容易受伤。”

  最近,不少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自嘲“一碰就碎”。李芳认为,以夸张的形式传递出大学生亚健康的状态,是一件好事,“这说明大家开始重视起这个问题。”她提醒学生,体测期间,“临时锻炼”不可取,要在平日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坚持锻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