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讲文明·迎亚运|这些亚运小知识,你知道吗?
2023-09-20 08:29   浙江发布   (点击: )

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举行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是怎么来的?

除了主办城市杭州,

还有哪些协办城市?

本届亚运会有什么竞赛项目?

……

一起和亚运知识来一次亲密接触吧

原来你是这样的亚运会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肩负着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

  定位: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

  总体目标: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

  总体要求:简约、安全、精彩。

  办赛理念: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战略目标: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

办会理想是什么?

  体育亚运:各领域筹备工作到位,所有场馆建成并正常运行,各项体育赛事圆满完成,各国运动员比出成绩、比出水平,多元文化相互交流、光彩夺目。

  城市亚运:“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以亚运筹办为契机,最大程度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市民健康素养和文明程度。

  品牌亚运:亚运筹办过程中树品牌、创遗产,赛前赛时赛后持续释放亚运红利,亚运印记成为城市的品牌,持久推动城市的进步。

杭州亚运是这么来的

  2015年9月16日,杭州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成为继北京和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2016年4月,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正式成立,全面负责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筹办、组织和协调等工作。随着2018年9月2日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闭幕,亚运会正式开启“杭州时间”。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在与有关各方协商后,2022年5月6日研究决定,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延期举办,赛事名称和标识保持不变。

  2022年7月19日,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并经亚奥理事会执委会批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

参与杭州亚运会一定要认识↓↓


  2018年8月6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正式发布。其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整个会徽形象象征着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2019年12月15日,杭州亚运会口号“心心相融,@未来;Heart to Heart,@Future”发布。口号的亮点是“@”,这是全球互联网通用的符号,也契合了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征。

  2020年4月3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正式发布。“江南忆”是一组承载深厚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名称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它融合了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三个吉祥物分别取名“宸宸”“琮琮”“莲莲”。

  2021年9月10日,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正式发布。其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设计的独特创意、中国制造的硬核力量。火炬造型自下而上“生长”,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

  2021年9月14日,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同款3D版数字火炬正式发布,这是亚运会70年历史上首次发行数字特许商品。拥有唯一编号、永久存证、不可复制以及不可篡改的数字火炬,也能让收藏者拥有一份专属亚运记忆。

想看比赛这些信息先知道

  竞赛项目:2020年12月,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确定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共有40个竞赛大项,61个分项,将产生483枚金牌。电子竞技、霹雳舞两个项目为本届亚运会新增项目,电子竞技属“智力项目”,霹雳舞属“体育舞蹈”。

  竞赛场馆:杭州亚运会以杭州为主办城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为五个协办城市。杭州亚运会共有56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竞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5个亚运分村。

  2022年4月,56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

  场馆里的“绿色”元素:亚组委坚持把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融入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备、举办及赛后利用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实施绿色场馆建设、绿色环境提升、绿色能源供应、绿色交通升级、绿色运营管理、绿色开发与采购、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办公倡导等行动,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

关于亚残运会请记住它们

  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共设22个竞赛项目,办赛理念是“阳光、和谐、自强、共享”。原定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举办的亚残运会,延期后将于202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举行,赛事名称和标识保持不变。

  2020年3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口号正式发布,会徽名为“向前(Ever Forward)”,其主体图形呈现了坐着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奋勇向前的姿态,诠释出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英雄气概。

  杭州亚残运会的口号为“心相约,梦闪耀(Hearts Meet,Dreams Shine)”,意在表达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与亚洲残疾人的体育盛会,追逐梦想、传递快乐,为实现人生价值和光荣梦想坚强不屈、超越奋进的拼搏精神,彰显了生命的尊严与可贵。

  2020年4月16日,杭州亚残运会的吉祥物“飞飞”正式线上发布,它的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神鸟”的形象。第一个“飞”,是鸟的飞翔,天高任鸟飞,寓意着人类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飞”,是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飞飞”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是良渚文化标志纹,扬起的翅膀展现了力的美感。鸟冠上的“i”字(intelligence)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体现了杭州这座互联网城市的特征。

  2021年10月9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形象正式发布。火炬设计方案名为“桂冠”,设计思想源自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火炬以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良渚玉琮为文化本源,以芳香四溢的杭城桂花寓意了“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