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走出冬季锻练误区之不做热身或热身不充分
2022-12-09 13:51   中国体育报   (点击: )

  公园里、小区里常见一些人简单做几个热身动作,或干脆省略热身步骤直接开始运动。事实上这种运动方式并不可取,尤其在天寒地冻的冬季,更是大大增加了运动损伤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专家冯强表示,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运动前的热身,这是保证我们健康运动的前提条件。到了冬天由于温度低,人们的身体更需要唤醒的过程,更需要进行热身活动。

  为什么运动前有必要进行热身活动?冯强解释,一方面肌肉弹性和肌肉温度成正比,有研究表明,当肌肉温度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肌肉的弹性和延展性都会相应提高,可以预防因肌肉僵硬而产生的运动损伤。另一方面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冬天天气寒冷,人们身体里的血管处在相对收缩的状态,不能为运动提供良好的能源储备和血液供应,这对运动来说不是一个理想的身体状态,有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运动前需要给血液循环系统一些时间,让它们调动起来。

  冯强表示,完整科学的热身应该分有氧和肌肉两部分,做到微微出汗,心跳加快,全身热起来为佳,当然也要结合个人体质状况。“有氧运动很简单,慢跑或快走一会儿都行,除此以外还要积极主动调动起神经对肌肉的控制,做一些动态牵伸。这里的动态牵伸是指运用一些动作来做肌肉柔韧性的练习,而不是大多数人常用的把腿搭在高处的压腿练习。据我们了解这种震颤性的压腿对柔韧性的提高没有太多作用,对提高神经控制肌肉的能力没有太多作用。而且这样的动作也很容易造成跌倒。弓步组合这种把力量和柔韧相结合的动作就属于动态牵伸。”

  热身动作并不是千篇一律、统一标准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要进行的运动的特点来侧重热身。“热身动作选择有多种搭配,比如跑步需要核心区和下肢,热身时可以侧重这两个方面进行。如果是打羽毛球,那么热身时除了下肢,肩关节的动态牵伸也要加进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