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扬沙飞絮天 健身更要讲科学
2021-05-16 06:27   中国体育报   (点击: )

  这些天,不少地方的人们都被扬沙飞絮困扰,不佳的外界环境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更给有健身习惯尤其是户外健身习惯的人士造成了困扰。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良指出,今年春夏,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扬沙天气,而以北京为代表的飞絮情况一般发生在4月中旬,一直将持续到5月中下旬,每天的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对此,李良建议,极端天气情况下,如果要进行户外锻炼,应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同时要外出做好口鼻、眼部和面部防护,最好佩戴眼镜或护目镜等。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及花粉材质的外衣。运动后要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和花粉颗粒。若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咽喉发痒、干咳、气喘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听从医生指导。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但艳芳表示,参与运动锻炼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健康,在一些特殊天气,比如扬沙浮尘、杨絮柳絮高发期,也可以正常锻炼,但是在运动时要注意运动方式和运动项目的选择。在扬沙、飞絮天气进行户外运动时需要佩戴口罩,如果运动强度过大,呼吸可能会受到影响,人身体会感到难受,此时,可以把运动强度降低一点,做一点有氧运动,再做一点身体拉伸、体操训练或以柔韧性为主的练习。

  专家普遍表示,扬沙飞絮过程中进行室外锻炼极易引发健康问题,空气中有很多颗粒物,此时如果进行室外运动,极易引起突发的呼吸道不适,在运动时也会对人心理产生一些障碍。这种情况下,最理想的选择还是室内健身。

  李良提醒,居家室内健身在选择网上健身课程或者健身APP时,要根据自己的健身水平进行考量,先确认自己以前的伤病部位或者是容易受伤的身体部位,然后排除掉一些不适合的训练。负重从轻到重,强度从低到高,然后一定要确保足够的热身时间。可以多做一些伸展运动,有助于增加血流量和运动后的恢复,这样也对训练有帮助。

  “首先,要确保家里的客厅有足够训练空间。训练空间的宽度至少要在1.5米到2米左右,才能放心伸展四肢。如果是跟着网上的虚拟课程训练,那么整个训练空间最好能够在5平方米以上,这样几乎所有类型的训练都可以完成,并且还能够更清楚地跟着屏幕里教练的动作,确保动作准确到位。除了空间,一张抓地力强的垫子非常重要。如果抓地力不强,在上面做跳跃或者前后左右移动的动作时,很容易滑倒或者拉伤。此外,如果训练者不是住在一楼,那一定要确认自己的训练项目会不会产生过大的响动,影响邻里生活。居家健身也需要训练计划,不管是国内的健身APP还是国外最近流行的多个网络健身课程,都会针对不同训练水平的人群提供周期在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训练课程,其中就包括了针对不同部位的训练项目。还有一个容易忽略的问题,居家健身有一大‘敌人’,就是舒适环境所产生的惰性,对于不少居家健身者而言,短暂的热情只能让他们在最初几天积极训练,然后很快就会进入倦怠期。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网络课程并且持续下去,如加入虚拟社群分享训练成果,是坚持训练的最好方式。”李良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