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800/1000米及格有“捷径” 助你顺利通关
2019-02-28 13:40     (点击: )

  从小,我们上体育课,总能听到“提高身体素质”的口号,怎样衡量目前你的体质有多困难?

现列举一些困难现象,先来看看自己占了几条吧

  一、经常感觉自己无力

  二、虽然没有干体力活或者运动,却容易疲乏

  三、爬几层楼梯就会大喘气

  四、走路、爬山这种活动也觉得很吃力

  五、稍微运动一下就会觉得上气不接下气

  六、心跳的不舒服,很久才能缓解

  七、关节不适,身体僵硬,柔韧性差

  八、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基本上做不了几个,甚至一个也完成不了……

首先,你需要明白几个道理:

  一、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

  二、需要给身体休息的时间

  三、跑步如果跑到气喘吁吁,那是你跑快了,把有氧的长跑变成了无氧的短跑了

  四、跑步不能坚持不要怪毅力不好,这样给自己下个错误的标签,会自卑的,跑步不能坚持只有一个原因,跑步方法不科学!

如果你能明白上面几个观点,接下来,我们就利用以上道理制定个计划,让你的800/1000米体测考试变得更轻松:

首先,从走开始

你应该能走800/1000米这么远吧?

选一条800/1000米左右的路程

快走一遍,记个时间

以这个时间为基础,开始锻炼跑步

第一次跑,以接近这个时间的速度跑完全程

是的,你没看错

完全可以以接近走的速度跑完800/1000米

目的是,跑完全程不气喘吁吁

然后记录下第一次跑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坚持,循序渐进了

每次比上次稍稍提高一点速度

以能跑完全程为前提

并记录每次跑完的时间

如果你跑得过程中有气喘吁吁的现象

立刻降低速度

保证跑完全程就可以了

当你能跑完全程后, 还要特别注意一些技术要领,有助于提高体测成绩

  一、跑步姿势

  中长跑时身体尽量放松,身体微微前倾,与地面的角度大概是80°到85°左右,女生速度相对慢些,保持85°即可。跑步过程中要注意抬头收腹,双手自然配合脚步运动,减少身体左右晃动,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费。中长跑的后程(就1000/800米而言,500/400米以后就是后程了),体内乳酸增多、身体处于疲劳状态,这时自然会降速。这时要求要加强腿部蹬摆的配合,上肢增大摆臂幅度,以促使后程技术动作不变形,达到提高后程速度。

  二、跑动技术

  蹬摆送髋技术蹬伸是由髋、膝、踝、趾的由上而下的发力,使各关节达到较充分的伸展,支持反作用力才能作用于髋部,使身体重心前移。在蹬伸的同时也是摆动腿折叠前的开始。蹬摆配合协调,就会起到髋关节迁移的效果,做到蹬要有力,摆要迅速,既能提高步长,又能加快步频,还能减小身体重心的上下起伏。1000/800M中,蹬地腿伸直时应该和地面形成60°左右的夹角(夹角小于50°,会加快速度和频率,是冲刺跑的技术)。

  三、调整呼吸

  呼吸是中长跑一项重要的技术,大原则是鼻吸口呼,但是到后半程或终点冲刺时,可以采取口鼻同时呼吸。

  1.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吸气要缓慢均匀,有适当深度。

  2.呼吸节奏与步伐配合跑步时,通常开始跑的时候(前400-500M时)呼吸节奏是每3步1呼,3步1吸,在保持速度的时候感觉呼吸困难,就需要调整为2步1呼,2步1吸,前后需要并保持呼吸均匀和深度一致。

“体测”中的长跑只不过是人生长跑

具象化后的冰山一角

而“体测”教会你的是

摆正姿态,把一颗坚强的心攥紧

适当加强“硬件”的配置

把陈旧的、脆弱的“软件”更新换代

你不仅会跑过每一次跑道上的长跑

还能在生活的长跑中留下

掷地有声的脚印

(体育部 王玮转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