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科学健身与饮食 动起来,和水肿说“NO”
2018-10-25 09:20   中国体育报   (点击: )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觉:每天早上一醒来,眼睛是浮肿的,脸好像也大了一圈。等到了下午、晚上,眼睛和脸不肿了,小腿和脚又会在累了一天之后肿胀,这也是很多人说在晚上买鞋会不准的原因。那么这种情况能不能得到改善呢?

水肿惹人恼

  25岁的女孩李子欣说:“我就是个水肿体质,有时候睡到中午或者晚上喝酒,第二天一起来眼睛能小一圈,加上我本来就有点婴儿肥,会看起来整个人胖嘟嘟的,没有精神。不知道喝水少一些会不会好一点。”

  一般人想到水肿总会认为是水喝得太多。事实上,水肿指的是体内液体过多聚积在细胞间隙,从而造成体内水分积聚。究其原因,主要与细胞外液及细胞内液的钠、钾离子不平衡有关,摄取的钠离子多了,就会形成水肿。日常饮食中摄取过量含钠过多的盐酱料、夏末初秋的高温酷暑引起的湿热、或者久坐久站、穿高跟鞋等,都会造成身体局部的水肿。

  所以水肿和喝水并没有太大关系,模特林志玲反而会通过多喝水来祛除水肿,因为当人体内水分不足时,身体为了防止脱水会将其储存起来,防止其通过排汗、排泄等方式流失,结果就会使身体由于这种水分蓄积而出现眼睛、脸颊等部位的浮肿。“以水排水”的原理就是适当饮用水后身体不再处于缺水状态,就会将多余的水排出体外。不过林志玲也有自己的原则——即晚上八点之后不再喝水。

运动去水肿

  对于脸部的水肿,美容师建议可以通过按摩脸部来改善:首先选一个轻松的姿势,用双手分开的手指按在头顶的百会穴上,从头顶重心慢慢以放射线按摩整个头部,注意是用指腹轻轻点按30秒;接着双手放下,自然下垂在身旁,一边发“哈”的音,一边呼气,全身放松,感觉是将所有的压力释放出来,上身挺直,肩部放松下来,不施力;之后以下巴中央为起点,向下颚左右两侧舒展手指,用食指与拇指的内侧向左右按摩下巴,重复3次;最后将右手手掌从下巴与颈部连接的地方开始,沿着颈部直线向下,用拇指与并拢的四指按摩颈部两侧至锁骨,重复3次。

  而有腿部浮肿问题的人则要注意切忌久坐久站,要多多活动腿部,保持双腿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帮助消除水肿,并且可以经常按摩双腿,促进淋巴顺畅,让水肿不会积聚在小腿上。另外,慢跑、空中踩单车,睡前抬高腿等运动也能够帮助改善水肿。健身教练推荐了以下动作供大家选择:

  脚跟踢跨 躺在地板上,背部与地面贴紧,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掌心向下。膝盖弯曲成90度,双腿抬起,脚背绷直,小腿与地面平行。脚跟交替下提双跨20次以上。

  空中骑自行车 躺在地板上,双腿及臀部抬起,双手托住腰部。双脚脚背绷直,在空中作蹬自行车状,重复三次,每次30秒。

  椅子上活动脚踝 坐在椅子上,双脚脚背绷直,放在地面上,双手抓住椅子的边缘,腰背挺直,左右脚板交替勾起一分钟

  拉伸跟腱和小腿肌肉 站在离墙一步的距离,双手扶住墙壁,一条腿向前微微弯曲,另一条腿向后伸直膝盖,胯部向下压。拉伸跟腱和小腿肌肉,每次30秒,两腿重复动作20次以上。

  交叉腿下伸展 两腿交叉站直,膝盖不要弯曲。双手十指交握,上身向下倾斜,掌心尽量贴紧地面。

  V字腿 坐在地面上,膝盖弯曲,双手抓住脚踝。膝盖伸直,脚背绷直,手臂伸直,保持姿势4秒钟,重复动作5次。

  饮食同样重要

  除了运动外,保持规律生活、遵循生物钟也有助于将体内的毒素和身体多余水分排出,生活中很多食物对于去水肿也同样有效。首先,玉米是去水肿的有力武器,能促进肌肤微循环,彻底排出积累的毒素,重建弹力组织,紧实肌肤;此外,薏米也能有效去水肿,排除湿气,保持肌肤白皙与滋润;另外杏仁、葵花籽、核桃等坚果含有的纤维能够吸收血液中的毒素,同样能够改善水肿。

  李子欣也有自己的方法。“对我来说,咖啡的好处多多,喝下去之后就能看到明显的效果,而且咖啡还有助消化,特别在吃多了肉类的时候,胃液分泌过多,能够减轻胃的负担,还能减肥,分解脂肪。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喝无糖无奶的黑咖啡哦,否则是没有这些效果的。此外,柠檬水、薏仁水、绿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水肿。”

  1分钟消水肿操

  全身舒展减肥操 这是一套比较简单容易、坚持下去可以显著瘦腿的减肥操,舒展全身肌肉,消除水肿和疲劳。

  (1)仰躺在瑜伽垫上,双脚屈膝,并微微打开与臀同宽,整个脚掌接地,双手手掌向下放在身前;

  (2)双手扶臀,尽量降腿部和腰部抬起,抬起时小腿要保持绷紧,脚尖向上挺直;

  (3)用力将下半身往头部方向推,双手移至腰部支撑身体,脚尖接触地面,双脚保持绷紧。

  屈膝举手舒展减肥操 这套动作能弯曲膝盖伸展,缓解腿部、手臂以及臀部的肌肉圈,有效消除水肿。

  (1)双手叉腰站立在瑜伽垫上,双脚微微打开与臀同宽,肩膀和臀部放松,腿部要腰部则挺直;

  (2)左脚向后退一大步,吸气,双手移至胸前合十,保持腰部和大腿挺直;

  (3)呼气,右腿弯曲,往后呈坐下来的姿势,双手举过头顶,并打开与肩同宽。保持10秒。然后回到第一步动作,换脚做相同动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