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运动疲劳的恢复方法
2018-07-03 14:07     (点击: )

  运动疲劳的恢复方法多种多样,主要是运用营养补充方法、心理学调整方法、物理治疗和整理运动手段来进行体能恢复的。此外,应用中药抗疲劳的研究与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营养补充法

  在人体运动的过程中新陈代谢率急剧增加,各个器官系统都会消耗大量的能源物质。其中,外周的运动器宫会消耗大量的糖原、脂肪和蛋白质,同时产生很多完全代谢和不完全代谢的终产物,如乳酸堆积、酮体生成和氨的积聚。由此,会产生运动疲劳,影响运动成绩。如何在运动中和运动后尽快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来补充能量,延缓运动疲劳的产生,促进运动疲劳的恢复,提高运动成绩是运动营养学的主要目的。

  以住的运动营养学的重点在于如何补充足够的能源物质来满足肌肉运动过程中能量的消耗。一般认为,在运动中和运动后要大量补充碳水化合物(CHO)来补充运动中所消耗的糖原,大运动量运动后需要有足够的蛋白质补充。同时,运动中出汗导致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丢失,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和无机盐。另外,还需要补充调节体内代谢所需要的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这方面的研究比较成熟,相应的营养补剂和运动饮料也很丰富。

  二、心理学调整法

  通过心理学的调整措施,可以转换中枢疲劳的兴奋灶,使人的精神状态得以调整,缓解紧张的情绪,身心得以放松,对干消除中枢抑制性疲劳具有积极的作用。具体方法有暗示性睡眠——休息,在休息和睡眠时,人体交感——肾上腺系统兴奋减弱,迷走.胰岛素系统兴奋性增强,垂体分泌生长素、促肾上腺皮质激(ACTH)增多,这不仅利于疲劳后的各器官的功能的恢复,还有助提高运动性疲劳的阈值,延缓疲劳的发生。此外,心理调整训练以及欣赏音乐、文娱节目和旅游等积极休息的手段、方法,都可以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

  三、物理消除疲劳法

  1.温热水浴,包括桑拿浴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利于疲劳肌肉的物质代谢,使肌肉得以放松、消除疲劳;局部热敷和电磁疗可以减少肌肉中酸性代谢产物的堆积,消除肌肉的僵硬、紧张与酸痛;冷热交替水浴可以锻炼血管的舒缩功能,还可以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性,也利于疲劳的消除。

  2.按摩可以通过对人体的机械刺激、神经反射与神经——体液调节而影响人体各器宫、系统的功能,从而可达到调节血液循环、增强心血管机能、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解除大脑的紧张与疲劳,并可以改善人体运动疲劳所造成的免疫功能下降的状况。因此按摩对干消除运动疲劳,防治运动性伤病有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研究与实践证明,如果按摩与主动恢复(整理活动)、放松活动结合起来则效果更好。针灸可以通过针具刺激人体穴位,调节经络、气血运行,以提高人体机能,增强人体防御能力,促进疲劳的消除。近年应用肌肉电刺激方法在消除疲劳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3.吸氧与负离子吸入法:疲劳在血液中积有大量酸性代谢产物,吸氧可促进乳酸氧化,对消除疲劳有效果。负离子能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加速组织氧化,也利于疲劳的消除。在研究应用高压氧治疗延迟性肌肉酸痛方面,

  4.积极性休息:运动生理学研究证明,整理运动是消除运动疲劳,促进体力恢复的一种有效的主动恢复手段。在运动之后做整理活动,可以使人体更好地由紧张的运动状态过渡到安静状态。整理运动不仅可以使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内分泌等系统从适应剧烈运动的状态逐渐过渡到安静状态,还可以促使肌肉放松。众多的学者都认为整理运动与准备运动一样,是体育运动中的必须步骤。国内外很多科学实验也都证明主动恢复的效果不比按摩等其他物理治疗消除运动疲劳的效果差。更有医学领域的研究证明适当的运动对消除运动疲劳有明显的作用。

(体育部 王玮转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