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安全运动的措施与预防
2013-12-19 08:48     (点击: )

  一、预防

  运动前:体育锻炼时不能佩戴纪念章,不能携带小刀、铅笔、钥匙、手表等物件,并要换上运动鞋、运动服等,有组织、有步骤地与同伴一起进行锻炼,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进行体育锻炼时,要注意运动场地、器械的安全和正确的着装,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体育运动中的安全防范措施多种多样:越过器材时一定要有人保护;向前摔倒时顺势作前滚翻,不要用手硬撑;向后摔倒时,让身体自然倒地,不要用手撑地,顺势作后滚翻。为预防运动中的外伤,你应尽量避免摔倒,注意穿防滑的运动鞋,遵守规则,减少不合理的身体冲撞和磨擦。

  二、措施

  出现内伤如挫伤、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滑囊炎、腱鞘炎等24小时内一般用冷敷,加压包扎,抬高伤肢等方法,尽可能减少受伤部位的出血,避免损伤加重;48小时后,一旦局部的出血和肿胀停止,此刻可以进行按摩,理疗或敷药治疗,逐步恢复受伤部位的功能;受伤部位基本愈合,在加强保护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非碰撞性的一般练习,一直到安全愈合。出现肌肉痉挛(抽筋),常见的缓解法是拉长痉挛的肌肉,同时配合局部按摩和点压穴位等方法促进缓解。在剧烈的赛跑中,如果停止跑动,甚至停下来,就可能出现腿酸软,脸色苍白,眼前发黑,耳鸣等现象,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厥等现象,这种症状称为动力性休克。可通过慢走、活动关节、牵拉、抖动和按摩等放松整理。

(体育部 韩惠转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