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体育部党总支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
2015-06-30 16:51     (点击: )

  6月30日上午,体育部党总支围绕“严以修身”召开专题研讨会。体育部书记、主任杨斌主持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共10余人参加研讨,并紧扣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岗位分别发言,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杨斌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严以修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严以修身”在“三严三实”中排在首位,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排在首位,可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修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修身的诱惑和干扰非常多,修行的境界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严修,更要苦修,在“修”字上下苦工。第一要修剪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第二要修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身上的问题,是习以为常、听之任之,还是朝乾夕惕、省之改之。第三要修炼品行。对于共产党人来讲,人性的善和党性的美应该是高度融合的,所谓仁者爱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所谓推己及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严以修身贵在“严”,“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这两句话,要求共产党员严格法律、不碰底线;“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强调的是防微杜渐、不弃微末。严,才抓得紧,才做得地道;严,才得升华,才有成效。所以,修身也得在“严”字上下功夫。首先要心存敬畏,不心存侥幸。严以修身要严谨、严实,越是无人监督越要坚定严以修身的信念,不自开绿灯,不下不为例,慎独、慎隐,守住高洁,净化灵魂。其次要一以贯之,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严以修身要严整、严正,不是心血来潮热乎一阵,不是遇到问题突击一下,而是一个生命不息、修炼不止的过程,贵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最后要坚持“全天候”,8小时以外不放松。刘少奇曾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说过,在思想上、言行上严格要求自己,最好连小节也注意到。做到这一点,管好8小时以外很关键。在这段时间和环境里,人离岗,思想不能撤防;不工作,精神操练不能懈怠。“一处弛则百处懈”,歇歇气,放松身心,香风毒雾就会乘隙钻空子,阴霾灰尘就会扑面染身,精神家园就会芜杂丛生。

  教师党员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大家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和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正衣冠、做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很高的道德修养,才能真正去教育学生如何为人处世。因此,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认识,以身作则,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引导形象,形成良好的师德风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教师道德原则和规范真正成为教师行为的准则。第二要爱读书、常思考。教师教育学生要勤奋刻苦,自己首先必须身体力行,主动好学,广学博览,精益求精,真正做到“学高为师”。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的理念,用新的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武装自己,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做教育的“活水”之源,从而培养学生不懈求知、自我更新的科学态度和坚定信念。第三要严治学、善自省。教师是人类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智力资源的开发者,必须做到严谨治学,认真细致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真理。教学工作从实际出发,做到有效备课,时刻以学生为本。在自主创新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建议,自我剖析、自我评价,在自省中不断提高自己。

  通过学习研讨,体育部的党员干部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撰稿、核稿:体育部 董刚 杨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