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党建工作赛事快报体育健康测试体育百科部务公开网上荣誉室下载中心

 

  

体育部简介
2024-01-09 11:21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于2003年由体育课教研室升格为体育部,下设部办公室、2个教研室、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竞赛与训练中心等部门。是承担学校体育教学、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组织校内外体育比赛以及大学生体质测试等工作的基层单位。

体育部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教授2人,副教授19人,讲师9人,助教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专职管理人员1人,管理和兼职管理人员5人。

现有3块标准塑胶道田径场,3块人造草皮足球场,有塑胶篮球场39块、排球场22块、网球场12块、羽毛球场6块、手球场6块等室外教学场地和一批专项训练场地。有风雨操场一座,内设羽毛球场地10块,乒乓球室2间,台球室、健美操室、空手道室、体育舞蹈室各1间。有学生健康标准测试房3间,测试仪器2套。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多年来体育教师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思想,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1992年12月我校被省教委评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1995年12月我校被安徽省教育委员会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先进学校。目前,体育部根据校外调研和学校实际正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在一、三年级和研究生阶段实行体育选项课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科研能力。近十年,出版教材、专著10本,专利近10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获省级及其他课题(含校级)2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逐步推进实施体育俱乐部制改革,让体育课化被动为主动,将校园健康跑与体育教学相结合,不同程度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让学生逐步养成自觉锻炼习惯。

为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提高校园体育文化品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文件精神,体育部一直坚持课内外相结合,为学生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己体育技能的平台。每年举办校运会和近十项大学生体育赛事活动带动了院系和班级体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学生的团队精神、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得到进一步体现。积极协助和配合学生体育社团、院团总支以及校工会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学生和教职工身体健康水平,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运动训练与对外赛事工作是学校体育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校体育工作的亮点之一。目前我校共有10余支校级运动队。多年来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上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多年来,体育部一直秉承“团结 奋进 博学 奉献”的校训,发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精神,不断完善体育教学条件,优化体育育人环境,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发挥应有的作用。

 

 

                                                             (2024年2月更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44 管理员:王玮 电子邮箱:tyjx@aust.edu.cn